服务大厅 重大邮件 电子公务 校园服务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专题会议


   2024年1月15日,由中国工程院杨春和院士、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周军平教授共同领衔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大咨询项目“基于‘双碳’目标的成渝双城经济圈CCUS产业发展研究”结题评审会在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225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教授鲜学福出席会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温汝俊担任评审组组长。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副院长葛兆龙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周军平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研究背景、意义、方法路径、结论、主要成果等多个方面内容。项目围绕双碳战略目标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CCUS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实地调研及专家访谈总结梳理了相关产业发展现状,分析评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CCUS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针对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CCUS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路线不明确、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不畅、产业规模与潜力未知、商业化模式缺乏、政策法规体系不完善等问题,项目组多次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座谈交流,通过对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及核心企业的访谈、调研,从产业发展目标、技术、经济、政策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战略研究。最终项目形成研究报告1份、院士专家建议3篇,提出的CCUS商业化路径及产业发展政策建议获得多位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

   与会专家们认真听取了项目团队的汇报,仔细审阅相关材料,围绕项目选题价值、成果产出、社会意义、报告撰写、咨政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专家表示,项目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CCUS产业发展需求,构建了CO2源汇匹配及时空布局优化方法、厘清了该区域CCUS产业潜在的技术路径、潜力及规模、制定了CCUS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研究成果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CCUS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建议项目组进一步梳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CCUS产业的优势与特色,针对产业集群发展、全产业链工程示范等持续凝练形成可操作、可落地的政策建议和商业化项目,提升相关产业发展水平。

   经充分讨论,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目标,提出的若干建议具有针对性、战略性、前瞻性和综合性,可操作性强,达到了结题指标,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重庆市地质局、市经信息委、市规自局、市发改委,中国科学院重庆学院,中冶赛迪区域与产业发展事业部和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重庆研究院等单位领导、专家代表以及部分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