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厅 重大邮件 电子公务 校园服务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学术交流

 

       2023年12月23日,由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办,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协办的“长江大保护与区域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论坛在A校区主教506会议室举行。

 

       论坛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武汉大学王树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曾刚教授、浙江大学余潇枫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市综合经济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和重庆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教师受邀参会。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重庆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德敏,党办校办、宣传部、社科处、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相关学科、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论坛。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兼总编辑、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袁文全和陈德敏共同主持论坛。

       冯业栋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以“长江大保护与区域绿色发展”为主题,在各位专家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论坛必将在促进长江区域协同、服务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等方面起到重要的咨政作用。学校也将借此次机会,学习借鉴各位专家的新理念、新认识和新成果,不断提升智库建设水平。 

697B9

       陈德敏从长江经济带及城市集群的突出地位与作用为切入点,向各位参会嘉宾介绍了长江大保护与上游地区绿色发展背景与重难点,提出了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的六条认识与建议。

6131C

       周宏春、王振、王树义、曾刚、余潇枫几位专家学者分别以“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以高水平环境司法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之管见”“数智时代绿色发展的安全算法升级——兼谈长江大保护与区域绿色发展”为题作主旨发言。

       周宏春强调,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要置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考虑。长江经济带虽为一体,但各地区的资源条件、发展基础、产业特征、人员素质及其结构均不同,在未来的发展中,应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发展需要以经济繁荣为基础、创新驱动谋项目、系统集成开新途、持续发展为目标,同时要有“顶天立地”的顶层设计。


       王振表示,长江经济带区域城乡间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如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对长江经济带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区域城乡共同富裕极其重要。他从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的视角,细数乡村生态优势的生态农业、美丽乡村、低碳零碳三大类型及其价值实现路径,提出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乡村产业兴旺优势需要破解的瓶颈问题。


       王树义提出,欲对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环境司法保护,必须对长江流域或者长江经济带区域的环境司法机构进行改革的观点。他建议,改革长江经济带区域的环境审判机构,设立长江经济带区域的专门长江生态法院或长江环境法院,对长江经济带区域的环境资源案件进行集中管辖,统一裁判标准或尺度,以高水平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曾刚从发展背景入手,详细介绍了我国长江经济带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现状的评价方法及评价结果,提出进一步明确长江经济带建设思路;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价值;创新环保机制,加大环保投入;因地制宜,建设美丽长江;构建新基建、城市群、产业体系的三者联动发展新机制等建议。


       余潇枫将安全算法升级与长江大保护与区域绿色发展相结合。他认为,对于国家而言,生态安全是国家和民族的生存条件和物质基础,绿色发展的安全算法升级应遵循生态立国,数字化与绿色化协调,推行绿色政治、绿色经济、绿色生活和绿色教育,不断促成绿色发展安全算法的升级的方针。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黄利军、重庆市发改委长江处副处长吴文彪等与会嘉宾,结合专家所作报告内容和下一步工作方向进行了研讨交流。

       本次论坛以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产业链现代化、长江经济带聚集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为方向,以“长江大保护与区域绿色发展”为主题,论坛内容丰富,专家观点精彩纷呈,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为促进长江地区协同、服务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