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厅 重大邮件 电子公务 校园服务

科教动态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教动态 理论动态


2022年9月28日,由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举办的学术前沿系列讲座“面向真实世界的经济学——国家、集体和个人”在院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济南大学商学院周靖祥教授做专题演讲。会议由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睿主持,重庆大学、济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上,周靖祥教授以经济学原理为基础,以现实生活的经济学现象为案例,从“理论与实践、理想与现实、真实与虚构”“对立统一管理”“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五个部分,深入讲解了经济学对宏观指导、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以及对个人认识市场变化、理解人类行为、做出科学决策等重要意义;并引入了戈森第一法则、休克疗法等法则,分别解释了经济变量所产生的边际效用,以及财政政策对调节社会供求状况、稳定经济秩序的影响;同时就货币的本质、宏观与微观货币经济学等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研讨交流。

此次讲座旨在促进学术繁荣、搭建交流平台,积极发挥高校智库在学术引领、理论创新、学科发展、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下一步,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将继续发挥智库平台优势,聚焦学科重点领域和前沿学术方向,组织高标准、高水平、前沿性的学术论坛、讲座,服务科研高端引领、凝聚协同创新力量,为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培育一流人才等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