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厅 重大邮件 电子公务 校园服务

科教动态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教动态 理论动态


2022年7月17日,由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地缘变局与技术革命:演变中的亚太秩序与中国-东盟关系”研讨会在院举行。会议由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睿主持。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浙江大学、云南大学、重庆大学等专家学者参会。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中国东盟关系:现状与前景”、“中美在东南亚的体系性竞合与兼容的可能性探讨”、“印太话语下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与挑战”、“缅军再次主政后加强中缅电信业合作的思考”、“美国对华数字基础设施战略的变迁与前景”、“东盟中心地位的护持与变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与会专家认为,中国与东盟经济、政治、文化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双方关系的可持续发展对亚太地区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与东盟需要从共同关切的利益诉求出发,全面深化RCEP区域开放合作,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落地实施,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同打造互信、互利、共赢、稳定的双边关系。

最后,王睿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各位专家参加本次会议,并高度评价了与会专家的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观点深刻,为共建“一带一路”以及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学术和政策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下一步,中心将继续聚焦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和前沿交叉研究方向,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有效发挥智库功能、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等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