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厅 重大邮件 电子公务 校园服务

公示公告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公示公告 项目公示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高端智库和院士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研究院”)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和重庆工程科技领域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2024年度战略咨询项目申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见附件1),现就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本通知《指南》所列选题作为项目申报和评审的主要参考依据,申请人可按照《指南》所列选题进行申报,也可围绕《指南》相关研究领域及方向自主确定申报题目。所申报项目应符合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要求,鼓励跨地区、跨单位联合申报,鼓励围绕全局性重大问题开展多学科、跨领域联合研究,鼓励理论工作部门与实际工作部门合作开展研究。

二、申请资格

项目申请人应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且有足够精力投入项目研究,同时须是项目实际负责人;相关领域知名专家(须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可作为项目共同申请人,配合院士共同开展项目研究工作。

同一申请人申报2024年项目原则上不得超过1项,项目组成员最多参与两个项目申报。承担重庆研究院在研咨询项目2项及以上或有逾期未结题咨询研究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不能申报新项目。

三、依托单位

院士、知名专家人事关系所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及有关企事业单位,且具有但不限于下列条件的,可作为项目依托单位:(1)法人资格;(2)从事咨询研究活动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开展研究所需的条件;(3)专门的项目管理机构和制度;(4)专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制度;(5)专门的内部控制(内部审计)机构和制度。承担涉密项目任务的,还应具备相应的保密资质。

项目负责人为院士的,项目依托单位原则上应为该院士人事关系所在单位;确因研究工作需要,选择其他单位作为项目依托单位的,需提出书面申请并说明理由,并经中国工程院业务主管部门或重庆研究院审查,报经分管领导审批同意。项目负责人为非院士专家的,项目依托单位必须为其人事关系所在单位。

原则上不可选择非项目(包括课题)负责人人事关系所在的外资、合资、私营等企业及学会、行业协会、研究会等团体组织作为项目依托单位,确因研究工作需要,在按照上述有关规定报批的同时,还应提供上述所列5项条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政府机关公务人员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政府机构不能作为依托单位。

四、申报要求

1.2024年度咨询研究项目分为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三类。

重大项目是指针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重大工程科技问题组织开展的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咨询研究项目,须有3-5位院士参加,每项资助不超过200万元。

重点项目是指针对重庆重点领域及行业内的重点问题组织开展的战略性、前瞻性咨询研究项目,须有2-4位院士参加,每项资助不超过100万元。

一般项目是指针对区域性重大工程科技问题组织开展的战略性咨询研究项目,须有1-3位院士参加,每项资助不超过50万元。

2.重大、重点项目可下设少量课题,但课题数量一般不超过3个,一般项目不设课题,项目研究周期原则上不超过1年。

设立课题的项目,至少保证1项课题负责人为院士,该课题依托单位原则上应为该院士人事关系所在单位;确因研究工作需要,选择其他单位作为课题依托单位的,需提交书面申请。课题负责人为非院士专家的(须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需提交书面申请,且该课题依托单位须为其人事关系所在单位。

3.此前未承担过工程院咨询项目(含项目及课题)的依托单位,须在重庆研究院的指导下完成承担单位入库申请。

4.申报书应按要求写明项目团队成员信息,其中应有参与过撰写咨政建议且获得省级党委、政府及中央、国家部委领导肯定性批示的专家;项目团队原则上需有高校及科研院所、政府部门、重要技术企业代表参与。

5.申报的项目类型、课题设置、研究周期、经费额度等应严格执行《院士科技咨询专项经费管理办法》(中工发〔2022〕36号)《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咨询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申请书应着重说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主要创新点和预期成果、项目绩效指标。

五、其他事项

1.除涉密项目外,所有项目均须将纸质申请书(附件2)装订成册(一式三份),经项目(课题)申请人签字并加盖依托单位公章后,在规定时间内通过EMS邮寄或人工送达,同时将电子版申请书发送到指定邮箱。

2.涉密项目电子版申请书须刻录成盘,与纸质申请书一同提交给重庆研究院。

3.重大项目申请单位还应按时完成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管理系统申请书填报工作,该系统须通过院士账号登陆,填写过程中要求提供含院士在内的所有参与人员身份证号、工作单位、联系电话等个人信息,务必提前做好准备。

六、申请书接收地址及时间要求

邮寄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滨路国际创客港园区5栋404

接收邮箱:gckjzx@cqu.edu.cn

申报截止时间:2024年1月27日

联系方式:贾老师,023-65110733、18011226616;蒲老师,023-65110732、18623508277;洪老师,023-65110733、15202837229



附件1: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2024年度战略咨询项目申报指南

附件2: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战略咨询项目申请书